/* syntax highlight */ /* end of syntax highlight */

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[隨寫] 了解使用者需求

Bookmark and Share

image

 

某篇報導如下,我覺得很有意思,比喻很恰當,設計一件東西並不是一定要使用者講出需求,因為通常他們並不一定知道。

 

Bill Buxton在User Friendly 2010的專訪

有趣的是,其實我們應該是用草圖來找出用戶的需求。 很多時候我們會找用戶進行訪談,來了解他們有什麼樣的需求,這就像我們生病了,去看醫生,然後醫生問:你得什麼病了? 你想怎麼治療? 這太可怕了,我絕對不會去見這種醫生。 在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中,有那麼一點這麼做的趨勢。 用戶如果說它需要A,我們就得把A加到產品裡去。 不對,不應該這麼做。 所有的用戶都會說一定得要功能A,這並不是說你就一定要做這個功能A,只能說他們認為他們需要功能A。 在我的經驗中,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是這麼回事,他們並不是真的需要功能A。 因此,我會聽用戶說,我尊重他們所說的話,但我從來不會按他們的要求來做。 因為當他們跟我說他們要什麼的時候,我會把這些信息視為“症狀”,並用來進行“診斷”,但如果我照著用戶的說法做了,就意味著他們說的不再是“症狀”,而是“處方”,這是不對的。 他們告訴我的應該是他們覺得有問題的地方,你也許需要做點什麼,他們會進行提問,有的時候我在畫草圖的時候也會提問,來看看是我的做法好還是他們的想法好,或者是別的情況。

 

另外下面這段話我也覺得很有意思,許許多多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,也通常是多方都有涉獵的人吧。

我覺得有的時候,如果你想有所提升,你反而應當減少工作量,去做一些不同的事情。通常的心理是,如果我想做得更好,我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地工作。但這樣你會越走越窄,變得緊張緊張更緊張。結果,你失去了創新的空間。

 

 

所以,不要渴望使用者會產出你想要的需求表給你

因為那是你自己的專業

所需要學習的是如何擴大自己的增廣見聞

並且努力讓自己與使用者的思考同步

然後,

用自己的專業,替他們想出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

 

舉例來說,使用者可能說他想要一台車「去隔壁巷子買菜」

這時候你就要明確的告訴他

「你需要的是一雙好的鞋子或是一台腳踏車」

5 意見:

kevingo 提到...

這個觀念很實際,最近我跟同事去參訪得到的心得就是這樣,我們的PM也是這樣做的

彭其捷 提到...

謝啦, 原來你有在看耶, ㄟㄟ你有訂閱我的 blog 嗎? 我想要測試看看我的 feedburner ~~

佩均Jean 提到...

是很好的心法跟軟技巧, 只是還要考慮客戶是不是相信這個醫生的"自由診斷"!!

kevingo 提到...

如果客戶要蛋炒飯,但是你卻給他蛋炒飯+一杯紅茶,這在PMP裡面叫做【鍍金】的做法,也不見得是好事情,這是今天學到的

彭其捷 提到...

樓上已經開始學 PMP 摟?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